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
内蒙古大学在自治区高校中首开《廉洁领导与管理》通识课2017-04-19

 

为贯彻落实中纪委等六部委《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》、教育部《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》和《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》的精神和要求,内蒙古大学经过多方论证,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专家团队,2016年夏季学期在全区高校中首开“廉洁领导与管理”通识课。本课程是在“大学生廉洁教育”、德育基础上,基于政治学、公共管理学等学科视角的一门理论实践课程,是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

该课程主要采用案例教学、课堂讨论、角色扮演以及专题讲座等教学方法,通过组织学生观看《非常冲突》 《沉沦——“裸官”欧林高蜕变纪实》 《廉政微电影》《永远在路上》 《忠诚与背叛》等视频案例,参观内蒙古廉政教育展厅,举办“不能腐的逻辑与对策”专题讲座以及课堂讨论等,重点讲授如何在组织层面领导和管理廉洁的策略、工具、技能和方法,以确保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,使广大师生认识到抵制腐败必须从我做起、从现在做起,坚持崇廉拒腐、廉洁自律。

该课程列为通识课程以来,广大学生报名积极踊跃2016夏季和秋季学期每次设定60的班容量全部报满。课后学生们反映,“曾经以为廉洁教育和大学生没太大关系,但通过‘餐厅饭卡管理’案例,知道了其实较小腐败也是腐败,危害也不小。”“这门课非常有意义,希望这类课程能得到更多的普及。”“觉得课上小组讨论与角色扮演等学习方式很新奇,这样的教学能让人更多地思考,希望这门课列入大学生必修课程。”等等。学生们的感受反映了他们对廉洁教育的接纳和欢迎,也体现了广大青年学生对完善自身综合素质的渴求。

“廉洁领导与管理”通识课程建设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、自治区高校纪工委和内蒙古大学纪委的高度关注和悉心指导。下一步,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通识课程建设,不断提高大学生廉洁教育水平,为自治区高校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的教学实践积累更多经验。

上一条:我校纪委举办专职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知识竞赛第二次考试 下一条:我校纪委举办专职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知识竞赛

关闭